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厦门市厦港街道穿针引线“绣”出老城区新美景
2019-12-20 10:55:45     来源:厦门晚报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福建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穿针引线”工作法榜上有名,向全省推广。

从思明南路、鸿山书院、巡司顶社区再到猫街,一路走来,都可以感受到厦港街道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区,处处以百姓之心为心,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穿针引线”工作法,只是厦港街道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一个缩影。厦港街道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点赞“中国之治”,全力破解“思明之问”,尽心做好厦港答卷。

【小区改造】

找准“针眼”久久为功出老旧小区新面貌

巡司顶社区存在老旧小区环境条件差、生活不便利、公共设施不足等诸多问题,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巡司顶社区党委书记叶晓军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久久为功的过程,巡司顶社区坚持开展“一巡三问”——什么问题、什么原因、怎么解决,通过网格员、在职党员、小区支部党员的巡查巡访,摸排群众需求困难,精确找准“针眼”;通过创新开展“微公益”服务,架起党建“连心桥”,串联居民自治的“主线”,从“替民做主”变“由民做主”,“绣”出老旧小区新面貌,增强老旧小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巡司顶不见天29-39号前曾是一块荒地,长满杂草,巡司顶社区把它改造成一个高颜值的街心小公园,居民还为此取名旭日园。截至目前,巡司顶社区见插绿,因建园,已打造凤凰园、红领巾路绿化步道、梦溪园等8处小公园。

巡司顶社区还依托厦港街道,借助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发声“用气难”问题,积极对接市政园林部门,推动天然气“接进”家门行动。目前,巡司顶片区内天然气覆盖率达94.2%,即将告别扛罐上楼的时代。在此生活近30年的张美珠见证了从用蜂窝煤、液化气到天然气的发展历程,感叹:“价格越来越实惠,更安全环保,再也不用担心煮饭煮一半,液化气没气的情况了。

如今,巡司顶社区18个老旧小区,已有9个完成改造,占50%,一个个老旧小区换了新颜。

【道路整治】

多方力量都出手出百年老路新景观

穿针引线,“绣”出不只是巡司顶的巨变。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思明南路,曾经路面行走难、雨天排水难……面对这一系列难题,厦港街道借助多方面力量进行改造,使其华丽转身。

第二轮城市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厦港片区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分别进行自来水、燃气管道改造,雨水排水系统改造,强弱电架空线缆化,机动车道、人行道路面改造等。

在思明南路一带居住了70年的苏木兰对于前后变化深有体会。她说,以前思明南路两侧半空中是电线,看着乱七八糟不说,还很危险;机动车道也不平整,坑坑洼洼的。电线缆化入地后,空中蜘蛛网消失了,不用担心用电隐患;路面变得平整、舒适、美观。

今年65岁的郑丽珍说,厦港街道今年还创新社区养老新模式,升级思明南路352号厦港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老人享受多元化、定制化服务。这里有厦门德善堂的专业医疗、餐饮、社工团队,还提供日间托养或照护入住服务,老年人更享福。

思明南路周边,还是蓝天救援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等众多社会组织机构的总部,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安全,成为片区治理的“好帮手”。

【以文化人】

名家讲学雅集分享出文化服务新篇章

“精神文化是中国特色治理模式的内在特质”。厦港街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立足本土特色,贴近居民需求,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绣”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篇章。

在鸿山公园南麓,坐落着一个社会公益文化平台——鸿山(社区)书院。鸿山书院致力于挖掘以厦门文化为代表的闽南文化,以名家讲学、雅集分享、艺术展陈等公益形式设置课程,向市民尤其是社区居民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生活美学之精髓,使文化的“种子”在这块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城区内落地生根,深受居民喜爱。

而在鸿山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基础上,社区还成立了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集“我们的节日”小课堂、小公民课堂、四点半课堂为一体,设有多媒体活动室、科普工作室、阅览室等,整合片区资源,绘制研学地图,以图文互动方式为未成年人提供点餐式、多领域研学服务。鸿山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工作人员张玉俭说,有些学生的父母是双职工,学生放学后没有去处,便来到这里自习或是阅读,这里也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创新治理】

众人合力部门互动出平安和谐新街区

厦港是老城区,旅游资源丰富,猫街和沙坡尾都是游客来厦旅游打卡地。在今年上半年市对镇(街)群众安全感调查中,厦港街道是全市唯一一个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扫黑除恶满意率、执法工作满意率3项指标均达100%的街道。

以猫街为例,厦港街道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猫街39号厦港街道互联网青年信仰空间,积极引导党员、居民、商家等力量,围绕思明区平安建设五安工程,创新三个治理模式,出平安和谐新街区。

同时与辖内各职能部门互动,共同助力猫街治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及时排忧解难;碧山派出所开展五安讲堂,对巡逻队伍、商家、居民开展安全教育、反诈骗培训等活动;厦港司法所开设法治港湾建设我先行实践站,针对性地解决猫街商户与居民的法律困惑;厦港城管中队,拒绝流动摊贩躲猫猫,实现信息通、路面通、地下通。

厦港街道还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以猫街39号为中心,安装四个高清人脸识别摄像头,不仅统计每日人流量,而且与公安系统对接进行大数据分析,有效地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黄馨娜是下沃社区的老居民,她说,猫街以前是一条老旧的街巷,占道经营很普遍。如今的猫街,商家多了,游客多了,辖区环境却井井有条。去年,她还加入巾帼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用自己的行动为猫街贡献一份力量。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