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苏镇江市“10条措施”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2020-07-02 09:22:25     来源:中国人才网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实现领导班子更替有序、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去年,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20条措施,前不久,省委部署开展领导班子建设五抓五强行动,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既要遵循干部成长客观规律,也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既要立足当前,也要谋划长远。近期,镇江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十条措施》,从规划、储备、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六个方面,提出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0条措施,构建了具有镇江特色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一是健全规划引领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分析研判,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发展需要,着眼换届、着眼今后5-10年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突出时代性、前瞻性、引领性,统筹谋划各地各层各类年轻干部数量、比例和结构,提出镇江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指标任务,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指明方向。在指标落实上,结合下一轮换届,提前谋划、倒排序时,在干部调整中逐步选配、压茬推进。指标落实情况纳入组织工作考核和综合考核,作为评判年轻干部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

二是健全多源储备机制。坚持拓宽源头、提升质量,统筹用好各类干部人才资源。注重从高校、科研院所储备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精准实施公务员招录、事业编招聘等工作,强化考察了解和组织把关。探索实施“优选生”计划,每年从部分院校选聘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商务金融、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紧缺专业性岗位。完善“三支队伍”交流机制,有计划地推进干部交流、岗位轮换,注重从国有企事业单位调任一批优秀专业型干部到党政机关工作。

三是健全发现选拔机制。坚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各级党委(党组)采取届中集中安排方式,对本地区本单位年轻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建立本级掌握的可近期关注和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注重专题调研与日常发现相结合,利用综合分析研判、谈心谈话、政治体检等时机,采取署名推荐、会议推荐、谈话推荐等方式,常态化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对专题调研成果动态更新。

四是健全培育历练机制。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实施一线锻炼工程,每年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基层一线锻炼,提高处理复杂矛盾和群众工作能力。实施火线淬炼工程,每年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参加产业强市、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污染防治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实施岗位历练工程,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定期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与镇(街道、园区)的年轻干部交流任职,推动年轻干部在市县两级之间换岗压担锻炼。

五是健全日常选配机制。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对综合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使用,及时为优秀年轻干部“搭梯子”。坚持事业为上,遵循客观规律,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融入日常、融入经常,明确要求每一次较大规模干部调整中,应当有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严格执行年轻干部专项预审制度,将专项预审与职数预审紧密结合,专项预审不通过,职数预审不批复。

六是健全从严管理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真管才是真爱,把从严管理贯穿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全过程。坚持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标准,开展政治体检,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跟踪记录年轻干部培训锻炼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情况,加强过程管理。经常开展年轻干部分析研判,综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举报等各类信息,列出年轻干部现实表现负面清单,落实严格管理措施。加强对新任职年轻干部的跟踪了解,建立试用期综合表现评价反馈机制,对不胜任、不称职、不在状态的干部及时调整。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