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广安区“六个着力”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21-01-07 09:20:17     来源:四川组工网

广安区将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从纪律宣传、离任审计、风险防控、廉洁把关、整顿清理、案件查处六个方面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着力严明纪律规矩。扎实开展换届纪律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十严禁”等换届纪律,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及时将省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要求传达到基层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谈心谈话,讲清换届纪律要求和违纪违法的后果。面对面向党员群众宣传换届纪律,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采取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全覆盖宣传,使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

着力严格离任审计。全面清理、核查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对现任“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离任审计,组织三名以上的村民代表参加,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审计,及时公开审计结果。严格审计结果运用,对审计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不得在本次换届中进行组织推荐,对因未落实审计责任制度而影响换届工作的严格责任追究。

着力防控换届风险。区委组建6个由区级领导带队的换届风气督查指导组,分片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进行风气督导。推选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民情反馈员528名,负责收集和反映换届工作中的苗头问题。坚持从重点、难点入手,梳理村(社区)“两委”换届风险点83条,制定科学严密的防范措施,落实专人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着力把好廉洁条件。明确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候选人资格条件,突出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等政治品行要求,提出了不宜作为候选人的负面清单。重点把好廉洁关口,凡是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纪律处分或过去因与职务有关的违纪违法行为被处理而离职的、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一律不得提名为候选人。

着力加强整顿清理。对全区已转化升级的74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情况再次进行自查验收,对宗族势力干扰、信访矛盾突出、治安形势严峻等问题较突出的“难点村(社区)”,采取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彻底整顿化解影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诱发因素和阻碍选举工作的事发苗头,切实做到整顿到位后再行换届,同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

着力快查纪律案件。出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查核实施办法,明确对“跑官要官”的,不得提拔重用,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将进行组织处理;对搞封官许愿或为“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严肃批评,造成用人失误的予以追究责任;对换届期间特别是民主推荐和选举中进行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坚决查处;对行贿买官的,一律先免去职务,再按规定处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涉及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