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浙江海宁:抓实机关党建述评考
2021-02-05 14:55: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这次述职,我们改变以往的做法,实行现场抽签、现场测评。下面,由我先抽取第一家述职单位,之后由前一家完成述职的单位再抽取下一家。”这是近日在浙江海宁市举办的2020年度市级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主持人的开场白,一下子吊起了大家的胃口。

“好,根据抽签结果,首先进行述职的是团市委。”“团市委的述职就是这些。下面我将抽取下一位,交通运输局。”现场随机抽签进行口头述职的形式,让原本单调的述职会变得悬念丛生,在座的60多位机关党组织书记的心情,也随着抽签结果上下起伏。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交流盛宴,让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大家在观点交流和思路碰撞中,深化了对党建工作的认识。“现场抽签、现场测评,这样的述职,意犹未尽!”参加会议的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感慨地说。

现场述职的内容,就是每位党组织书记平常抓的工作。近些年来,海宁市坚持把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作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的重要手段,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海宁市年初出台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建考核细则》,每季度依托党建片组“互学互查互看”、基层党建积分管理等制度,采取走访调研、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准确掌握市级部门工作任务落实、组织生活开展、创新亮点打造等情况。每季度对照“基础、重点、督查、创新”4大板块17个小项开展考核,全年发布量化反馈单230余份,明确扣分情况、原因及整改建议。

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该市要求机关党组织书记紧扣“直接责任人”职责,以“履职+问题+思路”为主要内容,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述职材料变成工作堆砌,接受与会人员现场评议,按评议对象类别设置相应权重汇总,得出机关党建评议分,再综合“创新、调研、品牌”等加分项,最终确定机关党建考核评议结果。述职评议工作结束后,该市要求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自身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新一年度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综合评价折算成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得分,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通报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并将其作为党内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述职评议结束后,我们已经制作了60余张反馈单,详细列明了评议结果、存在问题、整改要求,全部发放到每位机关党组织书记手里,并抄送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海宁市机关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海组轩)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