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浙江安吉 夯实基层治理的人才根基
2021-02-05 14:59: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始终坚持发挥社工人才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作用,持续建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根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持证社工663人,有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

广聚广纳,多渠道延揽人才。从民政、信访、宣传、教育、卫健等社会工作相关部门专门安排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作为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同时积极引导民办学校、养老机构等公益性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加大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每年拿出固定名额定向培养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设置必要的专业课程,开展不少于160小时实地岗位锻炼,毕业后充实到乡镇街道一线岗位。实施大学生“四季”招引工程,建立紧缺社会工作专业需求目录,通过“百名硕博引才计划”“聘任制硕博专员”招聘,目前已招引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65名,其中硕博精英20名。

多种形式培训,提升人才素质。采取委托培训、在职进修、函授自考等形式,支持社会工作者到高校学习专业社会工作知识;对注册登记的在岗助理社工师和社工师,每年组织赴先进地区考察交流、实习培训。举办社工人才“老带新”系列活动,重点选拔一批人品正、经验足、表现优的资深社工人才,与年轻社工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拜师结对,促使新社工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练本职岗位。让社工驻扎社区、乡村等一线岗位,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力度,激励社工人才参与基层治理。精准把脉社会治理提升需求,重点围绕留守儿童帮扶、群众矛盾调解、居家养老服务等民生服务项目,从项目服务内容、运营管理、成效影响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审,择优遴选20个优质公益项目,给予100万元专项资助。实施“南太湖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对评为省级、市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分别给予最高5万元、3万元补助,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督促领军人才队伍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