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江西吉安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百个红色名村”领跑振兴路
2022-01-04 11:53: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吉安讯 (通讯员 吉组轩)近些年来,江西省吉安市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契机,在全市深入实施“百个红色名村”建设工程,激活红色基因,建强红色堡垒,发展红色产业,推动红色治理,探索出一条建强红色名村,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紧扣井冈山斗争线、湘赣边界游击斗争线、武装革命暴动线,中央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三线三地”红色资源,确定不可移动红色遗存980多处。按照“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标准,筛选100个具有丰富红色资源和一定影响力、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行政村,建立红色名村项目库。制定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对旧址、旧居、陈列馆等场所进行修缮和提升,重点打造359处红色教学点。深度挖掘井冈山革命精神、三湾改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开发一批精品课程,纳入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内容。

聚焦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要求,选好村“两委”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全面实施党建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换届后,100个红色名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占比达100%,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75%。以人人能讲红色故事、人人能唱红色歌谣、人人能现场讲解为目标,实施“红色工匠”培育工程,通过主题培训、专业指导等形式,培养1538名干部成为红色故事宣讲员。开展小小宣讲员培育活动,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红色名村推行“十户连心”党员联系机制,选聘红色中心户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红色+产业”提档升级计划,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大力发展红色培训、红色旅游等富民产业,使村村都有特色产业、户户都有致富项目。创新“党建+产业链”模式,把村党组织建在产业合作社、村办企业上,实施“一村一品”,发展井冈蜜柚等特色产业5.3万亩。打造一批红色街区、红色民宿,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引进31家红色研学机构,对红色名村进行专业化管理,开发以“重上井冈山”为主题,井冈山大仓—茅坪—龙市等红色名村串联的20余条精品研学线路。去年以来,接待红色研学3000多场,带动2万多名群众就业增收,100个红色名村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5万元。

将红色名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选聘173名党员网格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建立定管护范围、定管护标准、定管护责任、定管护经费、定考核奖惩“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维护新村新貌。推进“红色+移风易俗”,在红色名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常态化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