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雅安市推进“五有三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2019-08-25 10:41:52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近日,雅安市出台实施意见,构建进出有通道、履职有目标、考评有标准、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职业体系,打造管理规范化、素能全科化、队伍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一是畅通进出通道。聚焦解决社区工作者选聘不规范、进出不通畅等问题,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办法,保持队伍一池活水。畅通入职途径,实施四个一批工程,着力采取选任、套转、考录三种方式,将热爱社区岗位,群众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符合法定就业年龄的社区工作者纳入职业体系管理,优先吸纳社工专业人才。划定退出红线,对出现违纪违法受到惩处、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连续三年素能测试不合格3种情形之一的,退出工作岗位。

二是规范设岗定责。聚焦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推进设岗定责、权责一致。梯级定编,根据社区面积、服务人口、工作量等核定员额,一般配备39名社区工作者,人口超过1万人的酌情增配12名。各县(区)民政局负责员额管理,实施总量控制。统筹定岗,设定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其他社区工作者4类职业岗位,推行书记和主任“一肩挑”。细化定责,明确社区工作者5项法定基本职责,因岗设定社区党的建设、社区事务办理、网格服务管理等10余项具体职责,并固化到考核评价、任职承诺、劳动合同中,确保履职有目标。
三是强化综合考评。聚焦提升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提高社区党的建设质量,健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素能考评,每年开展一次“理论+实务”素能综合测试,通过笔试、面试、实操等方式量化打分,测试不合格的回炉学习。强化实绩考评,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和岗位职责,采取个人自评、群众测评、街道(乡镇)考评、县(区)复评确定等次,奖优罚劣。强化党建考评,结合全市“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全面开展支部星级争创、党员积分管理、书记头雁培育,并与实绩考评结合起来,推动党员社区工作者当先锋、作表率。

四是完善待遇保障。聚焦增强社区工作者岗位吸引力、职业认同感,探索建立岗位等级与薪酬绩效相对应,并有序增长的机制。建立“48级”等级序列,对4类职业岗位按工作年限划分18级,每任职满5年提升1个等级。调整任职岗位的,原任职时间予以累计,并对应相应等级。建立“固定+绩效”薪酬体系,社区工作者固定报酬与岗位等级对应,以省定基本报酬补助标准×岗位系数确定,每月发放。根据年度考核等次确定绩效报酬,按不低于当年基本报酬总额的20%单独核定,按年发放。建立福利保障制度。全面落实“五险一金”,建立年休假、体检等制度,有效调动社区工作者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

五是拓展发展空间。聚焦建设职业型、全科型社区工作者队伍,完善“人才培养+职业发展”机制,促进成长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开展市级示范培训和县级普遍轮训,分类抓好初任、在任、进修培训学习。有计划地通过结对帮带、挂职锻炼、轮岗交流、跟班学习等,提升职业素养。与四川农业大学协作开展社工人才培育,对取得国家认可学历或社工资格证的给予相应奖补。支持职业发展,注重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参照“四类人员”选拔政策,将特别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为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推荐优秀社区工作者参选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评优评先,并优先吸收进入党组织。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