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抗震救灾党旗红】宝兴:“巾帼之花”绽放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记宝兴县穆坪镇人大主席何晓依
2022-06-06 18:57:54     来源:

   走进宝兴县新中学安置点,总会看到一个娇小的身影穿梭在帐篷中间,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她就是穆坪镇驻新中学安置点负责人、镇人大主席何晓依。

   6月1日地震发生后,400余名群众自发聚集到位于县城中心的红军广场避险。“红军广场离地质隐患点距离较近,集中避险不安全,马上将所有群众转移到新中学操场。”收到指挥部紧急通知后,何晓依认识到群众在这里多停留一秒就多一分危险,转移刻不容缓。她一边安排镇上、社区干部组织红军广场聚集人群有序向新中学操场转移,一边带领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几条街转下来,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但她根本顾不上停下片刻,安抚群众、联系救护,忙得团团转。

何晓依安排志愿者有序组织群众撤离

   因为地势空旷,宝兴县新中学安置点成为了“6·1”芦山地震后宝兴县最大、安置群众最多、人员结构最复杂的临时安置点,这里安置的群众年龄最大的超过90岁,最小的出生不到十天,最多的时候安置群众2700余人。由于情况熟悉、群众基础好,何晓依被镇党委确定为新中学安置点负责人,从事安置点内综合协调工作。
   1日晚上11点,在帐篷搭建好后,第一批物资抵达,何晓依立即组织开展物资发放工作。“10号床帐篷还没有简易床”“260号帐篷没有被子”,很多群众围着物资发放点反映问题。“简易床、被子刚发完,正在送来的路上,麻烦你们等下一批,到了就通知你们来领。”何晓依耐心地给群众解释。 “又到了一批方便面,大家马上卸货,同步通知各安置点的人来领”,何晓依向志愿者作出安排。问题一个接一个,电话也是一个接一个,何晓依顾不上喝一口水,声音也嘶哑了。面对每一个问题,她都回答得入情入理,关于物资储备情况,她也记得清清楚楚,仿佛一台活电脑。

在何晓依的带领下,宝兴新中学安置点按照上级要求建立起了“点长-片长-篷长”三级架构,点长联络片长、片长发动篷长,篷长带领群众,由上到下层层明确责任,确保整个安置点井井有条。

何晓依在新中学安置点做政策宣传

   “我们老百姓知道只要有困难找何主席,她带领的志愿者就一定能解决,我们有热饭、有水、有电、有住、有厕所、有人管,真的非常感谢她们,有她们在,我们踏实多了”谈起何晓依,周围群众动情地说道。
4日凌晨到上午,宝兴县降了地震之后的第一场雨,何晓依率先冲到雨里,带领志愿者对330多个帐篷进行全覆盖排查,对3顶出现漏水的帐篷,通过加盖油布、调整到其他帐篷安置等方式及时予以处理,最终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4日下午,接到上级指示,“5日15时前要全面完成由临时安置到过渡安置,尽快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何晓依深知,这是项艰巨的任务,不顾自己嘶哑的嗓音和疲惫的身躯,她又满血复活地投入到了群众思想动员和帐篷拆除行动中。

群众向何晓依诉说需求

在充分发挥“三长”和临时党支部作用的基础上,从6月4日下午起,何晓依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按照“一对一”“分片包干”等方式开展工作,到4日22时,临时安置点安置人数就减少到74人,到5日上午12时,群众全部离开临时安置点转入过渡安置,帐篷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地震发生以来,何晓依休息的时间很少,头发、衣服被汗水打湿了数次,实在太困了,就在靠在临时党支部的办公桌上眯一会。生活中,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在救灾一线,她是党员、是干部。面对艰巨的任务,她用瘦弱的身躯扛起抗震救灾的重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